首页/ 潼关新闻 / 潼关要闻 / 正文

于娟侠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1 10:07

5月30日,县委书记于娟侠调研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

在寺角营村,红艳如火的石榴花正在盛开,大棚果蔬长势喜人,绿意盎然。于娟侠走进大棚产业园,察看农作物长势。

近年来,寺角营村先后成立卓远种养殖、绿之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万头生猪养殖、千亩黄金桃、千亩软籽石榴、百亩果蔬大棚和360千瓦光伏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万元。托管的89户脱贫户实现收入稳定,流转土地800亩,带动300户农民从事特色果业、养殖、餐饮等产业,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于娟侠指出,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各部门、镇办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目标要求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部署,聚焦“3+N”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做大优势特色农业,深入实施产业富民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帮扶政策,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特色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于娟侠强调,要紧密结合自身资源和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强农企对接,农户联结,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形成多元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要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加快软籽石榴、花椒、生猪、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提高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基层服务指导,针对缺乏技术、规范管理这一实际,及时邀请农业专家和农艺师定期开展培训指导,为全县各村社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产业附加值高的龙头企业群体,不断增强市场开拓和辐射带动能力,提高产业发展的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