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受理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举报的公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全县“三个年”活动,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县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全县专项整治举报的重点内容和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欢迎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相关问题进行举报。

一、举报的重点内容

1.“逐利执法”问题。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2.执法不规范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3.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4.执法粗暴问题。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5.执法“寻租”问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6.其他有关问题。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出现的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二、严禁借机造谣中伤,串联诬告

所举报的问题应当真实、准确,内容尽量具体详细,并提交相关线索和证据,倡导提供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对举报进行保密并依法处理。本次专项整治不受理无关或者逾期的举报,原则上不查办具体案件,相关问题线索和证据将按程序移送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

三、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

相关投诉举报内容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

1.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0913-3822246(工作日期间),受理举报邮箱:tgsfj3822246@163.com。来信来访地址:潼关县司法局402室。邮政编码:714300。

2.潼关县交通运输局:服务监督热线:0913-3814581(工作日期间),受理举报邮箱:873893996@qq.com,来信来访地址:潼关县交通运输局602室。邮政编码:714300。

3.潼关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公安交管12123APP平台,服务监督热线:0913-3822674(工作日期间),受理举报邮箱:573962135@qq.com,来信来访地址: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法制督察中队,邮政编码:714300。

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以上电子邮箱提交,邮电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年8月31日。

中共潼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